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七届中美双边比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5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由中国·四川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主办,四川大学承担会务的“第七届中美双边比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京川宾馆举行。来自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近300名学者参加了学术会议。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会议中方主席曹顺庆,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美国《比较文学研究》主编、会议美方主席托马斯·毕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1466645006263835-1466645006349179.jpg


 

  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代表四川大学欢迎与会来宾,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晏世经副校长肯定了比较文学学科在推动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的交流中发挥的作用,介绍了四川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情况。晏世经副校长强调,四川大学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比较文学研究、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此次研讨会在四川召开,必将有利于推动四川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特别是人文社会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利于进一步促进中美人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中美文明走向繁荣。

 

 2.jpg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在致辞中代表成都市对与会的各国各地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成都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和富饶文化的城市,随着国际化的发展,成都日渐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聚集地,一定能为中国比较文学的发展提供支持力与驱动力。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会议中方主席曹顺庆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是比较文学界期待已久的世界级学术盛宴,是该领域顶级大师的思想交锋与跨文明对话,是深入了解比较文学学术前沿的良好契机,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史再添华章。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教授、美国《比较文学研究》主编、会议美方主席托马斯·毕比代表美国主办方对中国比较文学界表达由衷的敬意,他表示,中美比较文学交流源远流长。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比较文学会议为契机,推进中西方比较文学的交流与对话。

 

 3.jpg


 

  据悉,中美双边比较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历史悠久,影响深远。首届会议由钱钟书先生和美国厄尔•迈纳教授主持,于1983年在北京举办;第二届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主办。迄今已在中国与美国连续举办多次,对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复兴及中外学术的交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美比较文学界一直致力于国内外学者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历届会议成功地继承了中美双方比较文学界平等对话的传统,在主题和探讨领域上进行了深刻、广泛、有力的拓展,在一定程度上助益了中美双方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分为大会主题报告与圆桌论坛两种方式进行,与会专家学者们将围绕“跨文化语境中的比较文学”这一主题,对比较文学的前沿研究、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比较文学与文学翻译、文学与其他学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具体的发言与讨论。

 4.jpg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全国比较文学青年教师高级讲习班,来自全国各地比较文学界的200余名青年学者将参与学术研讨,聆听学者讲座。




上一篇:国家科技部和四川省科技厅领导一行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