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徐僖院士专栏
徐僖院士专栏
转四川大学新闻网:川大师生及各界人士泪别“中国塑料之父”——徐僖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蓉举行
时间:2017-03-08 浏览: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2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九三学社社员,杰出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我国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九三学社第六、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原成都科技大学副校长、原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教授、高分子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解放军总后军需部军需装备科技发展特邀顾问徐僖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上午9时,徐僖先生亲属、同事、学生、好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上千人聚集在成都东郊殡仪馆悼念大厅,怀着悲痛的心情依依送别这位高风亮节、德高望重的科学家、教育家。

徐僖先生因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013年2月16日14时01分在成都家中不幸逝世,享年93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对徐僖院士的逝世表示悼念,对家属表示慰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吴官正,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等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徐僖院士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送了花圈。

中组部、教育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四川省委、省政府、省科协,成都巿委、巿政府、巿人大和政协,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送了花圈。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希,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四川省政协原主席陶武先,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成都巿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等领导送了花圈。

 

悼念大厅里哀乐低徊,人群肃立,气氛庄严肃穆。正厅上方中央,悬挂着“沉痛悼念徐僖院士”横幅,横幅下是徐僖先生遗像,两侧“坚毅卓绝苦钻研凝单体彪炳中华,慈祥至善乐施教铸长链惠佑后世”挽联高挂。徐僖先生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面容安详,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黄白相间的菊花、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百合,犹如一只只依依不舍的手臂,想要挽留住老人远去的脚步。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首先宣读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悼念和慰问电函以及部分送花圈的个人和单位。

  

随后,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忍着悲痛,脸上一片难以掩饰的哀伤,在徐僖先生遗体前肃立默哀,三鞠躬。

接着,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介绍了徐僖先生生平事迹。

“先生,当您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永远离开您难以割舍的心爱的科研事业和校园,作为敬您爱您的学生,我们是多么的不舍。直到此时此刻,我们仍然不愿相信,您就这样走了。”来宾代表、徐僖先生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教授怀着沉痛的心情发言,缅怀恩师徐僖先生丰功伟绩,寄托对徐老的深深哀思和依依不舍之情。“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言传身教,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永远铭记您的功勋,秉承您的遗志,传承您的事业,为中国高分子学科的发展,为国家的繁荣、中国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先生,请安息吧!”

“爷爷是一位慈爱的长者”,“爷爷是一位勤勉治学的科学家”,“爷爷是一位品行高洁的导师”,“爷爷是一位意志坚强的探索者”,“爷爷是一位充满生命激情的引路人”,徐僖先生家属代表、徐僖先生长孙徐晗博士在仪式上深深怀念爷爷,倾诉儿孙眼中的徐老形象,寄托对爷爷的悼念和不舍之情。“现在敬爱的爷爷永远地走了,我们再也无法亲耳聆听他的教诲,再也无法亲眼面对他的音容笑貌,只能在心中深深地缅怀、敬爱我们的爷爷,这怎能不让我们感到无比极度的哀痛和永久的思念?爷爷已离我们而去,留给我们正直善良、勤恳做事、踏实做人的品格,教给我们坚持勤奋的立身安命之本。”徐晗博士几度哽咽,请爷爷一路走好,表示一定秉承爷爷教诲,照顾好长辈、教育好后代,维护家族的荣耀,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做好楷模,“让中国人能在世界上普遍受到尊重”。

  


 

随后,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所有同志,依次缓步到徐僖先生遗体前,在深深的鞠躬中与这位备受爱戴的科学家、教育家做最后的道别,瞻仰先生遗容,与其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沉痛哀悼和亲切慰问,愿徐老一路走好,千古永垂。整个现场悲恸泪洒,无语凝咽,哀思缓缓流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周国泰将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名誉校长姚穆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瞿金平教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黄润秋,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东,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聂文强,成都市政协主席唐川平,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绕用虞,原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卢铁城,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云庵,贵州大学校长郑强,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徐卫林,北京服装学院常务副校长廖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所长张建春将军,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副所长王笃金,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柏,浙江大学聚合物反应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伯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徐坚,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艳春,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副厂长赵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施楣梧将军等领导及来宾,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东华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理工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和中石油兰化公司、中石化巴陵公司、杰事杰集团等企业代表和徐僖先生亲属、乡亲、好友、同行同事及海内外学生,以及四川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各机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和相关学院及单位师生,合计千余人参加了徐僖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主持仪式。

一代宗师光耀人间,先生风范千古流传。徐僖先生与世长辞,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杰出的领导、学者,这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更是四川大学的巨大损失。川大师生表示,一定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徐僖先生高尚的人格、严谨的学风、锲而不舍的科学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为把四川大学建设成为中国一流的研究型综合大学而不懈奋斗。徐僖先生学生、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分子研究所副所长王琪教授,四川大学高分子学院邹华维副教授在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难以平复失去恩师之痛,哽咽中共同表示,将继承恩师徐僖院士遗愿和事业,沿着恩师走过的道路继续前行,为中国高分子事业的发展,为提升中国高分子地位付出毕生精力。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2011级高分子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洋怀着沉痛的心情表示,一定秉承徐僖院士高尚的无私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潜心科研,提升自身素质,为中国高分子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老临终留下遗愿:丧事从简,不收钱物。徐老逝世后,四川大学成立了徐僖院士治丧委员会,在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里设立了追思堂。连日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方式寄托对徐老的哀思,自发前往学校追思堂吊唁徐僖先生的科技界、教育界等人士以及川大师生、校友和不少普通巿民络绎不绝,有的从省外、国外飞抵蓉城,只为送徐老最后一程。许多网友还通过贴吧、微博,甚至网上“四川大学‘中国塑料之父’徐僖院士天堂纪念馆"来纪念这位高风亮节、德高望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浪网、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中心、凤凰网、四川新闻网、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华西都巿报、天府早报等众多新闻媒体连日来对徐僖先生逝世及各界缅怀悼念活动做了报道。

             

  附: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徐僖先生主要生平事迹

http://news.scu.edu.cn/news2012/cdzx/webinfo/2013/02/13432888925055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