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室承办的“中国石油第二届化学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7—29日,由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油田化学》杂志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田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纳米化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油田化学剂及材料专业标准化直属工作组承办的中国石油第二届化学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技术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中石油下属的勘探生产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等20余家企业和中科院兰化所、中科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19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1.jpg

四川大学褚良银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中石油长期以来对川大的支持和在川大124周年校庆前夕将会议交给川大承办。他简要介绍了川大的历史和发展近况,回顾了川大高分子学科与石油、石化行业的合作历史,希望借助川大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同中石油的合作,为大幅度提高原油、天然气采收率提供川大方案,贡献川大智慧。

2.jpg

2.jpg

王琪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川大高分子的发展历史和学科近况,指出油气开采用高分子材料是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个特色研究方向之一。她详细回顾了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川大高分子同石油、石化企业开展的合作和取得的成果,希望我室研究人员能进一步加强同石油、石化行业的合作,继续延续我们从事油田高分子材料研究的光荣传统,为降低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3.jpg

中国石油勘探生产公司廖广志副总地质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及中石油领导要把提高采收率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程来抓好,夯实油气田稳产基础的指示精神,为从事化学驱工作的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大研究院所和油田的交流合作,共享最新技术成果,共谋“十四五”发展。

4.jpg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中国石油化学驱现状和发展趋势、四次采油、化学驱用新型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纳米材料等内容进行了25场报告,集中展示了近年在提高采收率领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5.jpg

据悉,中石油化学驱技术已在全球处于领跑地位: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14%,聚合物/表活剂二元复合驱提高采收率18%,碱/表活剂/聚合物三元驱提高采收率20%;中石油连续18年化学驱产油量超1000万吨,其中2019年化学驱产量1201万吨,占总产量的12%,是中石油国内原油1亿吨稳产的基石,为保障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我室王琪院士荣获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下一篇:我室人员参加第五届“高分子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学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