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楚虹教授团队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

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20人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5个团队获团队奖。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楚虹教授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张楚虹教授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团队现有骨干教师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3人。团队带头人张楚虹是我国首批“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特聘专家”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大学工科共性学科特色方向“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能源资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技术”首席科学家。团队围绕高分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制造的重大需求和学科研究前沿,长期致力于能源、资源与环境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制备加工新原理新技术新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化应用,发展了基于高分子力化学的高分子微纳米功能复合材料规模化制备技术及结构复杂、柔性、微型、轻量高分子功能器件3D打印、微加工、超临界流体发泡等先进制造技术,获得了一系列高性能、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和微型化高分子功能器件。团队近五年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Nano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相关材料和器件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微波通讯、生物医用等领域。

张楚虹教授高分子功能材料和器件先进制造团队

据了解,“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公司于2004年联合设立,是我国唯一面向女性科技工作者的国家级奖项,旨在表彰奖励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投身科学研究。评审中突出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向,注重创新价值能力贡献评价、崇高品德和优良学风。共有164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本次表彰增设团队奖,共有5个团队获奖。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第69期天府论坛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