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文版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顾问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

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顾问会议于2018年12月3日在成都召开。参加会议的有:

学术委员会主任:曹镛院士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蹇锡高院士、王琪院士

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顾问(按汉语拼音排序):傅强教授、李光宪教授、施楣梧教授、王玉忠院士、王源升教授、薛奇教授、杨鸣波教授、张先正教授、章明秋教授

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教授及实验室部分固定人员出席了会议。

梁斌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一贯的关心、支持和指导,由于有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指导,本次实验室评估取得良好成绩,并请各位委员、顾问和领导对实验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学术委员会和顾问会议由曹镛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李光宪教授做了“2013-2018年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重点报告了本评估期至今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主要工作。

实验室在2013-2017年五年评估期间承担科研项目总经费8.58亿元,到校经费4.12亿元;2018年度承担科研项目总经费1.82亿元,到校经费9251.4万元;获科研奖励2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0项;新增院士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与英国、加拿大、意大利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4个国际合作平台,承担国际合作项目22项,获国际合作科研奖励5项;实验室注重建设与管理,为科研与人才培养创造良好条件;建立会议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完善人事考核与奖励制度,优化实验室学术队伍结构;改进研究课题(自主课题、开放课题)设置、评审与管理办法;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深化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

实验室固定人员李乙文研究员、张新星研究员、徐家壮副教授做了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人造黑色素材料”、“硫化橡胶价键调控与功能构筑”和“高分子骨植入材料的加工与结构调控”。

委员和顾问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对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实验室本评估期至今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瞄准国家关键需求和国际高分子材料科学研究前沿,以高分子材料加工、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为特色,承担大量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科研成果;与产业界密切合作,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开展了高水平的国内外合作交流,成效显著。学委会委员和顾问们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三项学术报告后,对三个学术报告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学委会委员和顾问们希望实验室能针对先进高分子以及特种功能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工程应用和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继续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世界科技前沿;改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以鼓励原创和引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实行分类考核评估;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举措,任务到人、主动出击、支持到位;同时加强实验室现有人才队伍建设,为学术带头人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事业发展上升的绿色通道,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学术队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从资源配置和政策调控上,进一步向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和倾斜,借助“双一流”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校内多学科强强合作,同时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高端合作交流;打通人才和信息沟通渠道,发现意义重大的学科交叉点和生长点,积极组织多学科高水平的研究队伍,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学科交叉中求创新,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加强关键技术突破,促进学科发展,满足国家需求。希望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四川大学和有关领导部门继续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助推以先进高分子为特色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科研、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

image.png




上一篇: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两院院士Chul B Park教授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天府友谊奖”

下一篇:第六届国际生物泡沫材料会议在四川大学召开